那个熟悉的融创,又回来了

来源: 销冠100
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融创。

01

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融创。

对于北京市面上的房企,表姐通常会有不同维度的判断,比如说很好、优秀;比如说努力、上进;比如说激进、温和。

一般表姐用这些词汇去描述某家房企时,基本代表在意料之内。

去年以来,融创每一次出现在表姐的视线中,都会给表姐一种意料之外,却又情理之中的冲击。

这次,是One9的业绩表现。

One9的开盘相当低调。没有渠道的狂轰滥炸,没有大红色的业绩海报,也没有朋友圈的疯狂刷屏。

但刻意掩盖的锋芒,终究还是在三月的网签榜上大放异彩。

早在两个周之前,表姐做周度网签数据时,One9就已经冲上过周度成交TOP1。

而整个三月份的数据:

则是以7.24亿的网签金额拿下3月北京住宅网签销季,10万+项目销冠,小小地震了北京楼市一下。

在表姐看来,这份意外并不仅仅在于7.24亿这个数字。

还在于One9接近14万/㎡的网签均价,以及远超5500万的平均网签套总价。

既要卖得好,又要卖得贵,还得网签快,当下市场几乎不可能达成的楼市成交三角,居然被融创做到了。

说实话,这个成绩要是放在任何一家央国企身上,表姐会说做得好。

但是对于融创而言,表姐到底还是多了一份动容。

02

大家都知道融创目前的处境,也知道现在楼市的情绪。

就像一艘航母在狂风大作的海上航行,一个浪打过来,海水淹没了甲板,你的心也随着一沉。

但下一秒,船身却又猛地刺破海面,顽强地迎风前行。

估计大家也很好奇,融创凭什么?

是啊,融创到底凭什么。

能让北京最有财商的一群人,在楼市震荡的当下,坚决而又果断地出手选择融创,选择One9,选择壹号院系的产品呢?

或许,壹号院这三个字本身就是答案。

在为数不多的豪宅产品线中,壹号院系一定不是最华丽的那个,但却是最特别的那个。

之所以这样说,是因为壹号院走的是一条与其他产品线完全不一样的路,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讲,叫「单盘主义」。

坊间传言,在融创内部,对于壹号院系产品的打造,有两条雷打不动的铁律:

第一,是达不到核心地段的土地,不会做壹号院。

第二,是壹号院的产品,从来都是只定制,却不复制。

确实,北京的壹号院已经盖到第九座,但没有哪两个壹号院是一模一样的。

西山壹号院有像将军楼一样的大屋檐,北京壹号庄园别墅,是雍容华贵的法式;

东边的使馆壹号院、北京壹号院、融创壹号院和One9,虽然都是国际化的风格,但在幕墙的处理上却有明显的差异化。

大家能看到的,无论弧形穹顶多么受客户追捧,到现在,也还是只能是北京壹号院专享。

如果融创能放低点底线重现弧形穹顶,市场绝对会买单。

但表姐猜测,融创之所以坚持不做复制,是选择了一条最简单、也是最艰难的标准:

所有可复制的产品,都不够稀缺。

也就是这样的坚持,让融创获得了穿越周期的能力,不是吗?

03

表姐猜测,融创内部在产品力上的偏执,可能比外界观察到的还要更多,只是这些藏在幕后,显得有些神秘。

如果用一张图来解释,下面这张图应该非常应景:

靠左边的是香山壹号院的实景交付图,靠右边的是香山壹号院的效果图。

很少有项目能像壹号院系产品一样,做到交付阶段反而比效果图要更好看。

早些年前,表姐和一位融创的朋友聊天,他说其实融创的营销其实并不狼性,更多的是在产品上下功夫。

销售快其实是因为产品够好。

只不过,那个时候,表姐以为他单纯是在凡尔赛。

但后来表姐懂了,融创所谓的营销狼性,是执行力层面的快,而能够快速执行的背后,本质上是对产品力的打磨。

所以,融创壹号院系漂亮的外立面背后,付出的代价其实是多个线条的拉通。

以及在以往所有项目上积累的审美和经验。

就拿下面这张图来说,这是东四环融创壹号院的外立面:

大面积的玻璃幕墙,一眼看上去非常干净、通透,虽然讲不出什么道理,但就觉得好看。

这里面,其实是埋了很多心思的。

对比一下使馆壹号院就知道,融创壹号院在用玻璃幕墙的同时,还用石材或者金属做了一个斜切的处理;

建筑一下子就变得更加轻盈和灵动。

而斜切的灵感,是来自下面这张图:

中国传统古建的塔檐。

这样一来,建筑的局部线脚,就有了一点传统元素的意味,在呼应朝阳都市风的同时,也延续了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感。

另外,眼尖的同学们应该也发现了,外立面石材的外沿,还用香槟金色的金属做了浅层收边。

很有朝阳骨子里的精致范儿。

04

表姐曾经跟业内的前辈请教过,为什么融创的外立面能做得这么平整又好看。

他告诉我,这无非要同时做到几点:

第一点很简单,是钱要砸够,在材质的选择上要舍得下本,这个阶段大概能劝退一半的开发商。

到第二点就开始上难度了,需要在做户型的阶段,考虑外立面的呈现形态。

提前预埋所有的幕墙构件,考虑窗户开启扇的比例,阳台的进深等等。

还是拿这张图来举例:

融创壹号院做了室外一步阳台,使外立面在和谐富有韵律的同时,又加入了节奏的变化。

除了用玻璃栏板做防护,还将阳台进深控制在60公分,既有安全感又不局促,让人在一步距离的空间内尽享拥抱自然的感觉。

审美拉满的同时,又十分注重功能性和安全性。

这种多线条的平衡,基本等于复杂机器的运转,牵一发动全身,一处细节的优化往往会带来整个系统的调整,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。

所以,有些项目的外立面,尤其是北向立面做得凹凸不平,主要就是做不到室内与室外多线条的平衡。

第三,就是实操的经验值。

很多人不知道,外立面的最终实现,其实涉及到多种材质、多种造型的交接和闭环。

有些细节在效果图阶段看没有问题,但实际施工却没有办法实现,或者细节效果要打折扣。

这些细节可能要细致到,一段墙面上到底有几个凹槽,到底有几条线会交织在一起完成最后的线条闭合,不同材质到底要怎么收口等等等等。

展开来讲,会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系统性工程,但融创就是不停地在打磨,调整,再打磨,再调整。

这样的投入,为的就是得到这样的画面:

以及这样的画面:

如果表姐不提醒,大家应该很难发现,这是融创壹号院的北立面,它几乎完成了可以与南立面相媲美的平整度。

05

很显然,融创为壹号院这个项目投入了足够多的成本、时间和心思。

大家可能不知道,在融创壹号院拿地之后,从产品规划、空间互动、立面、景观等等,经过了两到三年的打磨,才有了当下的最终呈现。

单是这张建筑总图,整整打磨了十几轮,才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。

在这张总图的规划下,融创壹号院院的社区门头是这样的:

不是那种小气的门头,也不是巍峨霸气的中式门头。

而是经过一个开阔的前场空间后,落座了一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盒子,两侧是带有铜制肌理的景墙,漂亮又贵气。

业主从城市空间回家的时候,最先感受到的是放松且有仪式感的氛围,而不是马路就紧贴着你的家,避免了进入小区的局促感。

代价是整个入户门头需要退线20-25米,但回家这首曲子,却因此有了前奏。

当然,当你进入到社区内部的时候,景观轴线才算真正打开:

这是穿过社区大门后的第一幅主视觉画面:

两侧是高约5米的景墙长廊,拉满回家的仪式感,抬地悬浮的景观大面,却又给空间带来温润的感觉。

流水穿过特意营造的山谷地形蜿蜒而来,形成几重叠水微瀑,很像坐落在园区的巨大盆景,能让人放松和静下来。

这种景观的塑造,即便到冬天的时候,依然能传递出强烈的画面感。

顺着长廊向社区内部深入,是一片开敞的阳光草坪,孩子们最喜欢了。

仔细看草坪的边界,融创在那里做了一些延伸到草坪内部的硬质铺装。

就是要让业主们到草坪里去活动,草坪边界的错动,也让空间不那么呆板,更加灵动起来。

并且,大家发现了吗?当你在草坪的这端回望时,还能影影绰绰地看到入口处的叠水。

视野和心情,一下子都被拉长了。

从中心景观再往里走,经过的就是楼栋前的宅前花园,下沉式围合的卡座,很适合在春夏暖和的季节坐着聊聊天。

台地一层一层地上去,搭配绿植和有层次的灯光,很有安缦酒店的感觉。

说到这里,不知道大家能否感觉到融创壹号院的不一样。

无论是外立面还是景观,都很兼顾美感与使用的舒适度,当然还包括精装。

06

其实,精装表姐只讲一个画面就够了,大家看下面这张图:

整个样板间的硬装非常简洁,吊顶摒弃了一切堆砌,墙面也只用竖向线条去调整空间的节奏。

只是恰到好处地在餐厅的部分点缀了一副画。

表姐曾经问过一位大佬,有钱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餐客空间。

他说,真正的有钱人和乍富阶层不同,他们不太喜欢繁琐的东西,因为他自己本身就是IP,不需别的符号。

这番话现在翻出来对映融创壹号院再看,才算完成了认知的闭环。

实际上,无论是On9,还是融创壹号院,抑或是哪个壹号院,融创的壹号院系产品,总能让客户有一种真正被懂得和尊重的感受。

对于塔尖阶层来说,这并不容易,因为他们看过、享受过的好东西太多,很难再被普通的东西打动。

香山壹号院交付实景

表姐有位读者,当时买入香山壹号院的时候其实只是为了投资。

没想到真正交付之后,他却欢天喜地地住了进去,当然,香壹也让他赚了不少。

回过头来看,塔尖阶层有很多房子,有些是为了投资,有些是为了解闷,有些是为了别的什么原因。

但只有他们住进去的,才是他们最喜欢的。

你要问这样的产品是怎么打造出来的,其实可能也没什么多酷的技巧,没有那么多的灵光一闪。

更多的是交给时间,把产品夯实。

只有夯实产品,才能找到更多发力点,去撬动更多。

实际上,从北京第一座壹号院——西山壹号院开始,融创壹号院系在北京创造了太多惊艳时刻。

正是融创一直以来对产品的坚持、对高端客户的深入理解,以及在营销能力上的出彩把控,才让壹号院系具备了穿越周期的可能。

去年融创壹号院逆势热销56.2亿,是这份考卷的答案。

这是过去的答案,也是未来的答案。

是融创的答案,希望也是你的答案。销冠100

 

责任编辑: 小表妹

相关资讯
写评论